跟該尚的相遇,是一連串的訝異。
而這些訝異,都源自於他對服務品質的堅持。

該尚,是女人魚民宿主人姆里塔的弟弟,是我們這幾天看到最有型的蘭嶼人。
留著一嘴絡腮鬍,綁著有個性的迷彩頭巾 (據說個性蠻低調,可是外型一點都不低調啊),想不記住他也難。
蘭嶼26

那天蘭嶼島上一大早就開始起風。(難怪我們的飛機要降落的時候,遇到超大的亂流,大家都被嚇到了)
該尚說,原本他想取消這次的環島解說,原因是「下午風會越來越大,他怕品質會不好」。
我們很疑惑為什麼風太大跟品質有關係。
他說,「風太大,怕我們無法很清楚聽到他的聲音,也無法玩的盡興」@#$#%
我們望著頭頂上的藍天白雲與豔陽覺得很疑惑,這樣的好天氣竟然無法成行@#@#
「不然,如果我覺得品質不好,我會少收錢」 (我們臉上又出現三條線=.=)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3

該尚從小在蘭嶼成長,並且擁有相當資深的導覽經驗(包括環島解說與天池導覽),
他對這片導嶼上的一草一木如數家珍,而且講說非常非常的仔細。

蘭嶼環島公路約37公里,是綠島的2.5~3倍,環島一圈如果不停下來看風景,大約需花1.5~2小時。
我們的環島解說行程從女人魚民宿出發往北走。
該尚說,這樣的行走方向是「正面迎著景點」,如果往南走,為了看景點則必須邊騎邊回頭。
他不說我們都沒注意到呢!

蘭嶼地圖

地圖來源:http://lanyu.taitung.gov.tw/travel/travel_a2.htm

我們的第一站: 蘭恩文教基金會。
該尚環島解說22

因為太陽太大,該尚又介紹太久,Ken跟他老婆都躲到下面的洞穴屋乘涼了 =.=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4

光是第一站蘭恩文教基金會,該尚就花了「兩個多小時」解說達悟族的半穴居傳統住屋。
是的,兩個多小時。舉凡房子建築、地上的石頭草坪、鍋碗瓢盆、以及住屋裡的圖騰,
只要你眼睛所看到的,他都盡心盡力且不厭其煩的為大家解說,只怕漏講了甚麼而讓大家少認識了蘭嶼。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2

該尚的解說非常認真,因為他希望讓大家更了解認識蘭嶼,也能更喜歡上這個地方。
不過他常常會因為太認真而講太多。因此我們心裡的os常常是: 好熱喔,可以到下一站了嗎? 哈哈 
可是又覺得有這樣的想法對該尚很不敬,於是又認真的繼續聽。

這張照片位於「虎頭坡」附近。
該尚指著對面這座山說,幾百年前,山下曾經居住一個部落,這個部落的人心腸不好,常會洗劫路人的錢財。
但因為這裡是東岸到西岸的必經要道,有些人為了避免被打劫,就改成海路經過。結果還是被搶了。(噗~)
後來山上發生土石流,將整個部落都掩埋不見。
「祖先們說,這是報應啊!」。這幾天的相處,我發現蘭嶼人還蠻相信報應,或是也常把「報應」放在嘴上。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6

從「虎頭坡」遠眺「饅頭岩」。之前因為要蓋椰油國小,所以將一些蘭嶼的祖先移葬在這裡饅頭岩腳下。
據該尚說,他們去附近釣魚的時候路邊還會看到一些白骨,所以不建議大家前往,遠觀就好。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5

提醒大家,環島的時候,除了防曬還要記得補充水份啊!
我不但擦了防曬乳,連防UV的夾克都穿了,結果還是中暑了~=.=蘭嶼20及orbis

該尚也在這時要我們做一個抉擇: to go or not to go。
因為風越來越大了,他怕「品質」會越來越不好。
他說出了第二次讓我們訝異的話:
「如果決定不繼續這個行程,我不會收你們錢。如果你們決定繼續,我也會努力解說。」
天哪,他已經解說了兩、三個小時了耶,雖然行程還走不到1/4! 但他竟然說如果行程不繼續,他不會收我們錢!!!
我們驚慌的說,不要這樣不收錢啦! 這樣我們會不好意思! 我們要繼續!!!!!! 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13

蘭嶼也是有公車的。可是一天的班次非常少。建議大家還是騎車比較方便。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15

五孔洞之一。這個洞看起來是不是像在比YA呢?!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7

而這個洞像不像是豎起大拇指說讚呢?!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14

蘭嶼路邊一景。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9
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16

雙獅岩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10

介於朗島村與東清村中間的"魔鬼洞"。
雖然標誌寫著情人洞,但實際上不是情人洞喔,真正的情人洞還要再往朗島村走。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12

這應該是東清村附近的小井。這裡的水很乾淨,可以生'喝。當地居民現在也會來這裡洗衣服。
要提醒大家的是,當地居民至今仍在使用這口井,所以大家要避免在入口探頭探腦喔,這是不禮貌的。
該尚用蘭嶼話示範詢問「有沒有人在?」的正確方式給我們看,阿問題我們是怎麼會講當地語言勒??!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8

東清村的傳統拼板舟 (不是獨木舟喔)
蘭嶼東清村

該尚教我們玩當年他們小時候玩的小遊戲。
首先,先將石頭由大至小疊起來,然後用類似打水摽的方式,在很遠的地方將石頭打掉。
若能將整排石頭打掉,就是王者。果然是小朋友喜歡玩的遊戲啊~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17

這才是真正的情人洞。

蘭嶼環島解說該尚18

之前曾提過,蘭嶼環島一圈,不停車大約需騎1.5~2 hr。
我們下午兩點與該尚在女人魚民宿門口集合,一路走走停停進行解說,
當我們來到野銀村的中橫公路的交叉口,已經是晚上七點了。
我們的環島解說花了五個小時但行程只進行了2/3,蘭嶼的南半島我們都還沒走。
也就是說,該尚總共需要七個小時以上才能結束這次的環島解說。

我們忍不住要說: 該尚!!!你真的太認真了啦!!!!!!!認真到我們肚子都餓了!我們想回去吃飯了~

這時,該尚說了一句讓大家下巴都快要掉下來的話:
這次的解說,我不收錢!!!」
「你為什麼不收錢?! 你已經講了五個小時了耶!!!!!」
你管我!!我就是高興不想收錢!」
 「你不要這樣啦!!!這樣我們會很不好意思!!!!!」
不然你們給我ㄧ根菸,就當作是交朋友好了。!!!!」

儘管我們怎麼大小聲拜託他收下錢,他就是不收,只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們。

後來第二天,我決定拿出我特地在花蓮買的手工麻糬送給該尚。
之前有一次去北海道旅行,在離開一家民宿前看見別人贈送台灣小禮物給民宿主人,民宿主人相當開心,
這一幕我印象非常深刻。
這次旅行我也特別準備幾個小禮物要送給路上我們喜歡的朋友,果然派上用場了。
該尚很錯愕我們會送他禮物,不過在我也烙下「就當作是朋友就好了!!!!!」這句話,他就接受了!哈哈哈

如果捧友們到蘭嶼也想來各深度旅行,該尚絕對是我想推薦的名單之一。
以下是他的電話,歡迎大家與他連絡。

  • 該尚 0955-0544319
  • 也可以打電話或是Email給女人魚民宿預約行程 (因為該尚是姆里塔的弟弟,女人魚民宿的環島解說也是該尚帶的) 
    TEL:089-731671‧0937956416 
    E-Mail:mulita@mulita.com.tw
  • 費用情報
    一趟$2000元 含解說
    10人以上每加一人加收100元,即11人2100、12人2200、13人2300....超過10人以上平均下來一人不到200元
  • 活動時間
    下午2:00出發 ~6:30回到民宿
    (資料來自女人魚民宿網站)
  • 該尚的blog,不過看起來很久沒有更新了。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aison110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wee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