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(圖: Moni Agias Varvaras Roussanou)

如果你的希臘之旅不執著只看到明信片上的藍與白,那麼來一趟Meteora天空之城,應該會是你這趟希臘旅行中與眾不同的經驗。

Meteora位於希臘中部Thessaly平原上,處處可見擎天而立的柱形岩石群,更令人讚嘆的是幾百世紀前建立的修道院,至今仍巍然矗立在高聳的岩石頂端。Meteora,是希臘語「懸在空中」的意思,泛指整個岩石區東正教修道院建築,這裡是希臘東正教最大、也是最重要的聖地。由於獨特的自然景象與歷史,Meteora於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」。

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(圖:Agios Nikolaos Anapafsas Monastery)

只有堅定的信仰,才能成就這一切

從西元9世紀開始,就有第一批修士為了能安心修行,冒著摔下懸岩的危險,攀上高聳的山峰離群索居,只在星期天或是特殊日子下山做禮拜,至今在某些懸岩壁上仍可見到當時修士們居住的洞室。在14世界中葉,Athanasios修士在616米高的Broad Rock山頂興建第一座修道院,並且稱之為Great Meteoron Monastery。直到今天,整個岩石區都被稱為「Meteora天空之城」。

到了14世紀末,為了躲避土耳其回教徒的迫害,越來越多修士在這險峻的山峰上修行並興建修道院,鼎盛時期有24座修道院分佈在各山嶺上,目前儘剩6座修道院開放給大眾參觀。當時修士們出入巨石上的修道院、運送每日物資跟建築材料,都只能透過簡單的工具:交錯綑綁的長梯、和大網子。後來為了安全與便利,改成纜網及流籠,1920年後不但有蜿蜒的山路,還有石階可拾級而上。

些修道士們憑著堅定信仰:「只有神才能讓這些繩子斷掉」Meteora一磚一瓦建築了他們接近天堂的修行殿堂。如今,眺望這些充滿神跡般的建築,看起來的確就如Meteora的原意,飄在空中的城堡,靜靜的將其堅毅精神流傳下去。

Meteora天空之城 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 

最大、最高、最古老的修道院 Great Meteoron Monastery 

Meteora一共有六個修道院,Great Meteoron Monastery是其中規模最大的一座,也是觀光客必定參觀的修道院,由前面提到的Athanasios修士於西元十四世紀建立。這座修道院仍保留許多宗教畫、手抄本、拜占庭壁畫與聖遺物,已成為收藏豐富的博物館。

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
修道院內還保留當時用來載人及運送日常用品的纜網及繩索。

Meteora天空之城

這是以前修道院用來與外界聯繫的途徑,現在仍用來運送物資。

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
14世紀中保存至今的Katholikon教堂。依照傳統拜占庭十字形式教堂所修建,擁有24米高、12角型的芎頂,裡面收藏馬其頓風格的宗教壁畫、手稿及器皿。

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
女生在參觀時需穿上長裙,修道院的出入口處會提供沙龍。

Meteora天空之城

Transfiguration教堂

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 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
右圖為東正教十字架。

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
從Great Meteora修道院眺望屋頂景觀

Meteora天空之城

有著漂亮庭園的Moni Varlaam Monastery Meteora 

相傳1350年,一位叫做Varlaam的隱士首先在此建造修道院,此修道院也因其而名。他過世後這個修道院暫時被荒廢,直至1517年,兩位來自Ioanina的僧侶重建此修道院。他們花了22年的時間運用繩索、滑輪、籃子等簡陋工具,將所有建材運送到岩石上,一切就緒後,施工時間只花了20天。19世紀初,開始有僧侶依著山壁鑿出石階以方便運行。Varlaam修道院收藏許多精美的文物,包括雕刻的木製十字架、刺繡、畫像,以及超過300個宗教副本手稿。

Meteora天空之城 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 

到達Varlaam修道院之前,必須走一段蜿蜒而上的山路。 

Meteora天空之城 Meteora天空之城

至今,Varlaam修道院的僧侶還是透過古老的方式運送物資。

Meteora天空之城

從Varlaam修道院的庭院仰望教堂圓頂。

Meteora天空之城

Varlaam修道院有一個漂亮的庭園。

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 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
 

Meteora天空之城

這條蜿蜒小路將整個Meteora六座修道院串連起來。

Meteora天空之城

從Varlaam修道院遠眺下一站:Russanou修道院。

Meteora天空之城

Roussanou Monastery 最美麗的女子修道院

Roussanou 修道院是meteora唯二的女子修道院,也是最美麗的修道院。這座修道院位置較低,但四周仍矗立著許多巨石。修道院總共有三層: 主教堂、宿舍、展覽館跟接待大廳。由於是女子修道院,所以對觀光客也較友善。圖中平原上的小村落是Kastraki小鎮

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 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
左圖是女僧侶的宿舍。右圖黃色旗子是希臘正教的旗幟、最右邊是希臘國旗、中間是希臘正教十字架。

Meteora天空之城

裡面還有女修道士居住,我們不能進去。

Meteora天空之城

Roussanou 修道院遠眺剛剛那一站Varlaam修道院  

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
James Bond 也來過的Agia Triada (Holy Trinity) Monastery 

因為時間的關係,以下這幾各修道院我們只有經過,並沒有進去拜訪。這間Agia Triada修道院於14世紀建立,要登上這座修道院,需在岩縫中登上140級石階,因此很少觀光客會來拜訪。值得一提的是,1981年出版的電影007最高機密(For Your Eyes Only),James Bond就是在此修道院拍攝。

meteora
照片來源http://www.amazon.com/Bond-For-Your-Eyes-Only/dp/630251004X

James Bond背後就是Agia Triada修道院

meteora greece希臘天空之城

Agios Nikolaos Anapafsas Monastery

於14世紀初期興建,最著名的是其獨特的建築和精緻的壁畫。由於此岩石頂端的腹地較狹窄,所以修道院無法往外擴增,只能往上建置爭取大一點的空間。主教堂的壁畫是由著名的克里特畫家Theofanis Strelitzas Bathas於1527年創作。而St. Anthony教堂仍保留部分14世紀所留下來的壁畫,至今仍保存非常完好。

Meteora天空之城

近年來,Meteora特殊地理景觀跟人文歷史已啟發了許多文學、音樂、電影等文藝創作。例如前述所提1981年007電影「最高機密(For Your Eyes Only)」曾在這裡取景;meteora也是美國搖滾樂團「聯合公園(Linkin Park)」的專輯靈感來源。甚至動畫「神奇寶貝劇場版超克的時空(Pokémon: Arceus and the Jewel of Life)」的主要場景設定Michina town也源自於Meteora。

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們只有參觀三個修道院,其實除非對歷史或是東正教很有興趣或是了解,不然會有「每個修道院都差不多」的感覺,哈。倒是建議計畫來Meteora的朋友可以安排至少兩天一夜的行程,用緩慢的腳步來感受這裡的悠閒與寧靜,體驗這裡的與眾不同。

 

旅遊資訊 

  • 如何到Meteora

從雅典到Meteora的方式有三種:巴士、火車、開車。我們是採坐火車的方式,雖然單程需五個多小時,但是最舒適,建議提前一天購買車票。

*Athina (Larissa)-Kalambaka直達火車: 08:27-13:18

*Kalambaka-Athina(Larissa) 直達火車: 17:32 - 22:12

(參考資料: 希臘國鐵網址 http://www.trainose.gr/en)

 

  • Meteora各修道院開放時間

原則上,開放時間從星期一到星期五,但每天都有一座修道院公休。公休時間也許會有修改,出發之前可再上網或是像民宿主人確認。 

Monasteries            4/1~10/31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1/1~3/31

Great Meteora     9:00-13:00/15:20-18:00 (周二、三休)    9:00-13:00/15:00-17:00 (周二、三休)

Moni Varlaam       9:00-13:00/15:30-18:00 (周四休)         9:00-13:00/15:00-17:00 (周四、五休) 

Agia Trida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:00-17:00 (周四休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:00-15:00 (周四休)

Agios Stefanos     9:00-13:00/15:30-18:00 (周一休)         9:30-13:00/15:00-17:00 (周一休)

Roussanou           9:00-18:00 (周三休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9:00-13:00/15:00-17:00 (周三休)

Agios Nikolaos      9:00-18:00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冬季關閉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kalampaka.com/en/meteora/monasteries.asp 

 

 

 

 延伸閱讀

[希臘Santorini] Nostos Apartments Oia洞穴屋、與夢裡的游泳池

[希臘Naxos] 蜜月最美好的時光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yswee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