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阿讓是一個很細心、對自己要求也很高的浮潛導遊,對當地的海域、潮流、及地形非常熟析。
他並且是個相當隨性、人來瘋的朋友。
那天下午因為巴阿讓家裡沒水了,需要「爬過兩、三個山頭」去找水源地,所以沒辦法跟我們一起去玩。
蘭嶼20

蘭嶼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島,於是他們的祖先很早就學會如何在大自然裡尋找食物。
肚子餓了就上山採地瓜、芋頭,或是下海捕「夠吃」的魚 。
即使在飛魚季,他們也只會捕「夠吃」的魚,而且依據傳統,他們的飛魚乾不能放超過中秋節之後。
一方面是因為以前蘭嶼沒有冰箱,魚即使晒乾放太久也會壞掉,
二方面也是藉此告訴子孫:不要補完所有的魚,讓一些飛魚離開,因為他們明年會再回來。

大部分的蘭嶼人都還是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。
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蘭嶼找不到魚市的原因:一來是沒有錢,二來是沒有人會買別人補的魚。
「我不相信我補的魚會比別人小隻」、「如果我想吃魚,就算白天都沒空,晚上我也會去捕魚」,巴阿讓說。

DSC03250.JPG

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跟台東,我在背包客網站上看到有人留言說: 蘭嶼的農會跟超商被土石流掩蓋了。
颱風來的第三天,我有點擔心的播了通電話給巴阿讓。
電話那頭卻傳來開朗的笑聲。
「好爽喔,你們有好多人打電話關心我。我覺得很....怎麼說?」
「感動窩心嗎?」
「對對對!我覺得很感動窩心。」

這是因為你們的熱情,讓我們對這次蘭嶼行程也相當的感動窩心啊!!我心裡想~

如果捧友們還沒來來過蘭嶼,不了解蘭嶼的美,
也許可以看一下這片公視所拍攝的「野性蘭嶼」公共電視年度鉅獻 HiHD高畫質生態人文饗宴,
這部片子曾榮獲2008年「地球視野環境影展」永續環境類首獎。


如果我的文章有讓大家感受到巴阿讓的熱情,歡迎聯絡他 0972-028-499。
但是我想請大家幫忙的一件事,請不要廉價消費他們的熱情,請不要跟他們殺價。
我知道很多人都會習慣性的跟他們砍價。

我不是很了解,我們在台灣願意花幾千塊錢住一晚、吃一頓大餐、或是去國外花大錢好好的享受,
為什麼來這裡卻要狠心的砍他們價錢? 浮潛要砍、吃飯也要砍、什麼都要砍個50、100元,才覺得不吃虧。
50、100元對我們來說不算什麼,可是對他們來說,卻是一大筆費用可以讓他們用很久。
更何況大部分的達悟族人都是用他們的熱情來提供服務,這是在台灣即使花大錢也很難買到的。
而每兩個星期才有運輸船從台東前往蘭嶼補給物資,也是造成當地物資不充足,價錢比台灣貴的原因。
這點懇請大家幫忙~

巴阿讓的網誌 http://blog.xuite.net/gm520123/m
不過看起來只有照片在更新。他們打字真的蠻慢的!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wee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