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東清灣最有名的就是每年飛魚季前的拼板舟下水儀式。
可惜我們來的時間飛魚早就飛走了!噗~
看不到傳統達悟族人下水,那我們就自己體驗一下吧!哈
蘭嶼拼板舟3

人魚與貓的阿三哥有提供拼板舟的解說與體驗服務,我們來之前有事先預約。
但其實到了東清灣附近會發現附近有搭一座棚子,上面寫著"拼板舟體驗",只要上前詢問就有人服務了。
我不確定其他人解說如何,但是阿三哥的解說相當仔細 (不過還是該尚第一名!哈)。
蘭嶼拼板舟2

拼板舟是由21到27塊木材拼合而成,全都是純手工打造的,每塊木頭都是精心挑選,
而且不使用任何一根鐵釘,只用木釘、接榫、結綁的方式組合(所以這不是獨木舟啊!!),
由於製作程序相當複雜,一般需要2~3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一艘大型拼板舟

除了造型獨特、線條優美,蘭嶼拼板舟最具風格的就是船身上以紅、黑、白三色為主做裝飾的圖案。
右下角這個同心圓裡有像太陽光芒向外放射的圖案,稱為"船之眼",
通常刻繪在拼板舟船首和船尾的左右兩側,對達悟族人來說,具有避邪、保佑平安和指引方向的意義。

另外這個船身上一排排白色三角形指的就是海波浪了。
蘭嶼拼板舟4

拼板舟要下海囉!!!
蘭嶼拼板舟6

為了提倡達悟族人的傳統,
年輕一輩的達悟族人蒐集了一些長輩們淘汰不用、但仍安全無虞的個人拼板舟給觀光客嚐鮮。
這些個人拼板舟平均可乘載2~4人。
蘭嶼拼板舟7

說真的,划拼板舟還蠻費力的,沒有想像中的好玩。
我玩了幾下就覺得手痠了。接下來就靠阿炮跟達悟族年輕小夥子了。
蘭嶼拼板舟8

在蘭嶼傳統習俗中,女生是不允許接觸拼版舟的。
如果有女生登船,出海時就可能遭到厄運,包括捕魚可能不順利,或是可能發生危險。
不過這些都是老一輩人不會再使用到的拼板舟,提供給觀光客體驗,所以沒有這個忌諱。
蘭嶼拼板舟1

中間這個裂縫很有趣,我有點忘了原因,不過可能是可以讓海水排出去。
我從來沒想過拼板舟竟然會浸水,而且我一直以為拼板舟的船底是平的,其實是尖的 (可參考第一張照片),
所以小小船身有時候會搖搖晃晃,需要用勺子把跑進來的海水舀出去。
不過我想這應該是老祖先的智慧,透過這樣的設計讓船身在凶險的海浪中仍然可以保持平衡。
蘭嶼拼板舟10

阿炮加油。
我只能在船上做做拍拍照、舀舀水這種娘兒們的工作。哈哈
蘭嶼拼板舟9

在蘭嶼有三個地方可以體驗拼板舟: 椰油村藍翔, 朗島村的避風港, 東清灣。

以下是之前找到相關的資料提供大家參考:
*個人拼板舟體驗:人魚和貓  阿三哥 0955-891-028
*划大船體驗: 阿凱 0926137598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pTmkWyKTGQVIbZw7z6MN4QM-/

蘭嶼拼板舟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wee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