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出發浮潛前,巴阿讓在他的房間秀出這張照片給我們看。
海水清澈時,可以在海裡看藍天白雲。」,他說。
73913621_l
此張照片來源: 巴阿讓的網站,應該是朋友提供給他的,特此聲明唷! http://photo.xuite.net/gm520123/2013602/22.jpg

我覺得相當的震撼。
我想起之前李鼎導演拍攝的一部蘭嶼紀錄片:「像飛魚一樣的禮物」,
其中一位蘭嶼小朋友提到對「海」的印象: 「很像在天空游泳,自己浮在天上,因為天空是藍色,海也是藍色...」
我沒有在這個紀錄片看到相關的影像,倒是在巴阿讓的這張照片找到了美麗的詮釋。
(上次我來潛水怎麼都沒見到這樣清澈的海!嗚嗚 -_-)


我必須老實說,這次找巴阿讓帶浮潛,剛開始我也很猶豫。
上次來蘭嶼是帶一團潛水社的朋友來船潛,
為了安全,我刻意找有潛水執照的教練,於是找了島上蠻有名的「東龍潛水」。
不過阿泡他們不會潛水,找東龍好像太小題大作。於是我在網路上找了風評不錯的巴阿讓。
當時我有點擔心找當地人來帶,怕他們沒有受過「專業」訓練,然後因為深諳水性,就帶著大家猛衝
但是,第一次跟巴阿讓的接洽,讓我對這件事情變的很「放鬆」。哈

蘭嶼13

巴阿讓帶著特殊的口音,在電話中一直提醒:如果有近視,要記得帶隱形眼鏡,還有要注意什麼什麼。
「對了,還有一件最重要的: 你們要帶著一顆開心的心來。這樣我才能讓你們覺得玩的愉快!」。
我在電話這頭笑了,這個人怎麼這麼有趣。還帶著一顆開心的心來勒。
不過,也因為這句話,讓我們為這次的浮潛開始充滿期待。

蘭嶼12

原本我們計畫在第二天早上就開始浮潛的。
但因為當天狂風暴雨,加上巴阿讓家裡有事,就延至第三天早上。
出發前,巴阿讓一臉嚴肅的對大家說:
「等下如果我覺得浮潛的品質不好,我不會跟大家收錢。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!」
他跟開尚都是熱愛自己的工作、也對自己的工作認真負責的人。
他們這種對自己工作的品質要求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也引發了我ㄧ些反省。有機會再聊。

繞過半個蘭嶼,巴阿讓帶我們來到東岸這個「客戶口中最美、跟二十年前一樣都沒變的景點」,位於母雞岩附近。
今天的重點主要是看"軟珊瑚"! 如果你願意也潛的下去,巴阿讓也會帶你潛下去「摸一摸」軟珊瑚。
不過珊瑚成長的速度很緩慢,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成長幾公分,
而海水更是達悟族人賴以維生的地方,請大家一定要好好愛護這片海。

蘭嶼7

如果沒有當地人帶,誰知道這就是通往美麗珊瑚的祕境啊!!!

蘭嶼8

巴阿讓在岸邊教大家如何用「馬鞍藤」擦拭蛙鏡,預防鏡面起霧。
巴阿讓很寶貝這些浮潛用具,不希望大家用「口水」來對待他的蛙鏡,當然也是為了衛生啦。
希望大家也幫忙愛惜,若是這些防寒衣、蛙鏡..等等損壞了,在當地是不容易修補或是更換的。蘭嶼11

最左邊上面那張照片就是馬鞍藤。右上角是尚未用馬鞍藤擦拭的鏡面,看的出來面鏡有起霧。
右下角是擦拭過的,鏡面變得亮晶晶的。
蘭嶼4

這是來蘭嶼,好巧不巧我的「好朋友」也跟著來湊熱鬧 (有沒有這麼準的啊!想說不會這麼湊巧,還真的遇上勒!)
只好在岸上眼巴巴的看著四個男人「下海」了。
如果天氣好一點,這張應該很美吧!! (自己在幻想!哈哈)
蘭嶼15

因為海很乾淨,在蘭嶼,不用浮潛、潛水就可以看到海底的生、動物了。
阿泡他們在浮潛時,我跟另外一個美眉在岸邊附近的海邊自得其樂。

忘記這個螃蟹的名字了。
蘭嶼14

藍珊瑚殘骸。
P1130184

忘了叫什麼名字了。
P1130181

巴阿讓根本就是把海當作是自己家。浮在海上,就像是睡在自己家裡的床上一樣。
怎麼可以這樣舒服自在啊?
蘭嶼17

本來是「坐」在游泳圈上,聊天後就變成「卡」在游泳圈上,還真是愛玩勒!
蘭嶼19

內容待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wee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