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這篇並不是要炫耀自己是多有愛心的一個人,而且我也不是基督/天主教徒,想要呼籲大家來奉獻,
事實上這次是臨時起意,而且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主動想幫助別人,做些讓別人開心的事情。(噗~哈)

之前就有聽說過這個從中國大陸地區發起的「多背一公斤」的活動。
原本也想帶一些書籍與乾糧給蘭嶼的小朋友,
但出發之前並沒有找到當地相關接收的單位(其實也沒有很認真的在找啦!哈),所以仍是空手來蘭嶼。
直到住在阿雄家的第二天晚上,因為在等同行的朋友們吃飯,我在客廳使用熱心房客送給阿雄的notebook上網。
突然發現「背包客網站」上這篇文章:「蘭嶼-充滿眼淚的感動-東清貧困家庭探訪
我突然感受到有一種力量,催促著我要付諸於行動。

蘭嶼東清村 

首先我徵求阿泡跟其他同行朋友的意見,將我們沒有用到的泡麵、罐頭等乾糧,捐給蘭嶼東清教會。
很高興的是大家都同意 (實際上,他們聽到我的提議,可能也不方便說不好!!噗~)
於是最後一天上午,在美亞美吃完早餐後,一群人就浩浩蕩蕩的來到呂金妹師母家。

呂師母家也是經營民宿的地方,旁邊有一大片田地,屋內是挑高的設計,而且三面採光,
坐在他們的餐廳一角,微風一直吹來很舒服,屋內相當的通風。 (我好像是要來買房子喔!哈哈)
可惜我沒有拍照下來。
其實當時我的心情是誠惶誠恐的,因為我從來沒有這樣將物資親自送到前線的經驗
(事實上我以前也沒有捐贈過什麼物資啦!哈)。

呂師母一直跟我們道謝,並且仔細介紹幾位目前被列入受資助家庭的背景,然後表示可以帶我們去見他們。
我很惶恐的說,不用了,就交給師母處理好了。我擔心那些受助家庭會覺得不好意思。

事實上是我自己不忍看到他們無助又充滿感激的眼神。
這眼神對我來說很殘忍。。。
我並沒有做什麼偉大的事情,只是捐出當時我身上的錢,跟大家買了沒吃的乾糧。
當我接下來聽到呂師母計畫將我捐出的那一點點錢,再分給三四戶人家,我更覺得有些慚愧。
我捐出的那些錢甚至不夠我買一雙高跟鞋,但對他們來說卻是如此珍惜!!

蘭嶼是個遺世獨立的小島,島上的達悟人一直以來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。
但近年來大部分的年輕人都離開蘭嶼來到台灣發展,島上大多只剩下老人和小孩。
有些人會記得寄錢回來,但有些人會將小孩丟給連自己都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的父母親。
東清教會想要幫助的就是這些孤苦無依、以及吃不飽的老人及小孩。

我很開心這一次旅行我踏出了這一步,使得「我眼中的蘭嶼」跟大家的不一樣。
如果有一天,您願意多背一公斤的物資去旅行,不管地點是哪裡或是對象是誰,
相信也會跟我一樣發現,有機會幫助別人是幸福的,
而且這趟旅行也會變得更有意義,並值得回憶。

以下是我知道的蘭嶼島上兩個可接受捐助的單位,如果大家有其他單位的資料,也歡迎大家跟我說。
 
蘭嶼東清教會
聯絡人:呂金妹師母 089-732885 0910-008044
物資需求(出發前可再做確認)
地址:95242台東縣蘭嶼鄉東清村69號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OoXxhjGZEh3p2AsboaKieONhML8K

蘭嶼蘭恩基金會
http://www.lanan.org.tw/
(可於網頁留言詢問,或電洽 089-732073 詢問)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S1: 什麼是「多背一公斤」計畫? 請詳見這裡
http://www.backpackers.com.tw/forum/showthread.php?t=190972

PS2: 這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與東台灣,我在工頭堅的網站上看到這篇章「莫拉克颱風:網路救災訊息(一定要堅強)」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,或是看有哪些是自己可以盡一份力的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wee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